螢幕快照 2016-05-11 上午9.48.31.png

故事就從「彼拉魯克」開始

 

從小就在潛水世家長大的我,從高中開始就在做海事工程,印象中放假都在台灣各大港口渡過,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水裡的工人。有時內心實在很想離家出走。於是大學聯考刻意填了商科,後來我上了逢甲經濟系,一心就只想逃離工程潛水。

上了大學後我參加了逢甲泳隊,有一天我在泳池站救生員時,有個學長跑來問我,『琦恩你會潛水嗎,有一個打工機會你想試試嗎』,直接就回說『當然好啊,在那裡做什麼,薪水多少』。學長說『在植物園清潔象魚缸,一次$2000』,對當時大學生的我想說這也太爽了,立馬答應上班。工作內容非常簡單,一個小時內就可以完成,去了幾次後,我忍不住問了學長『學長,這工作很爽ㄟ,上一個怎麼辭職了』,學長回說『因為象魚很膽小,受到驚嚇會衝撞,上一位有被撞倒受傷,所以沒做了』。當下的我有點傻掉,因為我正準備要下水去清理魚缸,後來我每次下水都會特別注意它的動向,在工作那段時間我認識很多台中的潛水店,從中知道了潛水產業的發展,讓我去思考這是不是轉業的方向,進而影響我考取了PADI教練,於是我的休閒潛水職涯就從這裡開始了。

一接觸到休閒潛水,我就愛上了教人潛水,我喜歡分享海洋的一切,內心有個聲音告訴自己『這是我想做一輩子的工作』,不過生活總是現實的,因為休閒潛水剛開始,客人實在少得可憐,為了三餐溫飽我還是回去做海事工程,很幸運這幾年台灣潛水產業開始發展,讓這個工作開始變得穩定了。

*象魚是亞馬遜河中體型最大的淡水魚,當地人稱其為「彼拉魯克」,意思是紅色的大魚。依據文獻記載,象魚最大可以長到4.5公尺,重達200公斤。


台灣適合以潛水為長期職涯發展的優勢

 

在這個領域努力了十五年,現在的我依舊非常熱愛我的工作與海洋。十五年來看到產業的變化與成長,讓我深深相信台灣是一個非常適合發展潛水產業的地方,大致歸納的原因如下:

1.中文市場崛起,工作時數穩定

穩定的來客數,讓潛水產業沒有明顯的淡旺季,以墾丁來說一年還可以做到10個月,而且平日與週末不會有太大落差,讓每個教練都有穩定工時,自然收入也變得正常。

2.在地客人回流,個人品牌經營

因為在自己的地方工作,大多數教學還是台灣學員,所以學員的回流率比較高,對於教練本身的品牌建立也是很重要的,客人回來越多對教練本身的工作機會也會大大提高。

3.熟悉的生活環境,在地耕耘的成就感

我喜歡台灣的食物、環境、朋友、家人等等一切,這裏的種種都是我習慣的,我願意一輩子在這裡工作,所有付出都是為了這個環境而努力,工作有時不只是賺錢,而是想獲得成就感。

 

想要長期發展要做那些規劃

 

如果你看了我以上的歸納,想要留在台灣這片海洋一起努力,有幾件事情是你可以開始努力的:

1.國外工作經驗

強力建議想在潛水產業工作的人,一定要出國工作看看,你的英文會變好,也可以了解國外潛水產業,最重要的是可以知道自己適合在國外還是台灣,不會之後才在後悔自己從沒走出去過。
2.第二專長

除了潛水專長外,也可以培養其他興趣,例如攝影,水電,甜點,行銷,什麼都可以去嘗試,讓自己擁有更多發展機會。

3.管理經驗

墾丁目前有越來越多大型潛店,也會有管理的職缺,讓自己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潛店,你可以得到很多經驗,想辦法讓自已成為公司不可欠缺的人。

4.創業

擁有以上幾點,我相信你也準備好創業的基礎,知道潛水該如何經營,走出自己的特色,累積開店能量,就算沒有開店,只要願意付出,你一定會是潛店很倚重的主管人物,也能在產業長期發展。

12910096_10209241237617033_689473628_n.jpg

潛水教練是不是穩定工作

 

有一天跟一個學校老師聊天,希望他能介紹更多年輕學子來加入潛水產業。老師很委婉的說『潛水業好像都做不久 』,當下我的人有點愣住。原來我們對一般民眾來說永遠都不是正常工作,只是玩玩而已,想說自己倒底能做些什麼才能改變這個刻板印象,讓公司所有營運上軌道,讓員工有明確職涯發展,讓薪資福利更有保障,讓更多人願意投入這個職場。

 

潛水教練是個很棒的工作,需要有更多潛水店,教練,學生各方面的參與,才有機會讓這個工作成為世俗眼光的夢幻工作,對海洋有夢想的人,讓我們一起為台灣做點事情吧。

 

我是感謝福哥,憲哥讓我有動力可以寫下這9篇文章的琦恩(我也會繼續寫下去)

arrow
arrow

    tda7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