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5232112_10211497047450869_2815179409875688301_n.jpg
那一把剪刀—一刀剪開我的困惑
如果人生還可以活第二次,你想做什麼?這個問題應該常常聽到,但是有多少人真正遇到過生死交關的時刻。現在的我算是在潛水產業小有名氣的教練,每年訓練很多很棒的台灣年輕人成為潛水教練飛向世界去工作。去澳洲,去馬爾地夫。我很開心現在所擁有的一切,但我在剛創業的初期,其實收入非常的不穩定。我必須同時去做海事工程,才能支撐實現夢想所需的現實面,這個工作簡單來講就是在海裡的拿鐵鎚,拉鐵鍊的一個工人,這樣的狀態維持了7年,直到2009年的那個夏天我遇到了一件事情。使我人生完全不一樣。
忘也忘不了的那一天
我還記得那天是6月11號禮拜四,天氣非常得好,太陽很大,搭上了一艘柴油味很重的漁船從基隆八斗子漁港前往工作海域,在行駛的途中, 一邊聞著油煙味和漁腥味一邊想著趕快完成工作,等下下班就可以飛奔去找我女朋友,還在發呆的時候,船就已抵達目標海域上方,我其實是一個很怕暈船的人,所以我跟我老爸說『爸我想先下』,準備一下我的裝備,坐在船舷旁邊,背滾入水,噗通一聲我就下水了,水深40公尺,大約14層樓, 那天的工作就是要先找到一個3米高的儀器架再把一個測浪高和流速的儀器回收,一到達海底之後周圍就像是沙漠,沒有任何東西,所以我要利用30公斤重鎚當中心,拉一條20公尺的線做圓形搜索,很快速的在我繞了半圈後,我找到了儀器架,我先利用浮力袋,把重鎚移動到鐵架旁,那時候我看了一下我的空氣殘壓還有150bar(先跟大家解釋一下空氣滿瓶是200bar,可用30分鐘,50bar 是警示區代表我只剩下7分鐘),那時年輕氣盛的我想說 『這麼順利就被我找到,只要把儀器拆掉,帶到船上,我今天的工作就可以結束了,我就可以回家抱我女朋友。』不做多想就急著開始拆除,拆到一半發現一個人操作好像有點困難,而且殘壓只剩110bar。
當下決定放棄拆除,把我原本的任務執行完畢,就是搜索完後把重鎚浮揚至水面,就在我把浮力袋充飽氣,看他慢慢往上移動。重鎚一離地後,速度瞬間加快,不知為何有一條搜索繩纏住了我的右手臂,我瞬間從水深40米跟著它被帶到水深30米,等我一回過神,評估一下狀況,上面有一個100公斤的浮力袋想把我往上帶,下面有一條繩子綁住我不讓我上去,看了一下殘壓還剩90bar,腦袋第一個念頭是等人來救我好了,但想一想好像不對,如果沒人來怎麼辦,第二個念頭是拿剪刀把上方的繩子剪斷,可是剪刀剛剛被我拿出來放在儀器架旁邊,做了個深呼吸,我決定回到儀器架,可是我必須把上方100公斤的浮力袋一起拉下來,從30米,34米,38米,沒想到手一滑,人又回到剛剛那個地方,這時候殘壓只剩60bar,我只剩下8-9分鐘的時間,人生跑馬燈都快跑出來了,想說不管絣了,抓著繩子死命往下爬,抓到鐵架,終於拿到剪刀,剪掉上方繩子,我停了一下,那時殘壓只剩40bar,再順著導引繩慢慢上升,在上到20米的時候,遠遠看到有人下來,我遇到了我哥下來,在我跟他交會的時候,我跟他比了我剛剛差點死掉的手勢,他不理我繼續潛下去,在我到達10米左右時,我已經吸不到氣了,只能靠著最後嘴巴一口氣回到水面,回到水面時用口吹方式把我的救生衣BCD充氣建立我的正浮力,船上的人趕快把我拉上去。
回到船上打了通電話給我女朋友,跟他講今天狀況,她很認真的跟我說,『我不想要那麼擔心你每天會不會回來,如果妳還打算做這份工作,我們就分手。』我想一下,不到5秒,我答應了她。『這是我最後一次做工程潛水,我不會再做那麼危險的工作。』關上電話,我告訴我自己我絕對不要因為這一點點錢讓我身邊的人難過。
『苦難是上了妝的祝福』
這是我重生的機會,我比別人多活了一次,我應該要更珍惜。這是改變我很重要的轉淚點,之後我全心投入在休閒潛水產業裡面,就算收入一開始沒有很穩定,但我很開心現在所擁有的,我很喜歡在水裡所帶來的自在,一潛到水里,感覺水壓在我身上的感覺,感受每一口呼吸的真實感,眼前所見的一切都是如此美麗,我知道了這或許就是我的使命,所以我從那時候開始就一直想讓更多人認識潛水,更多人愛上海洋,因為或許這就是我第二次生命所應該要做的。
如果沒有遇上這件事,我可能不會放棄海事工程,也沒辦法全心全意做我想做的事,我很感謝所有發生的一切。
請相信『你遇見的,都是貴人』,有時候發生不好的事,不要太過擔心,最後這些經歷都會成為讓你成長最重要的養分。各位朋友請珍惜—現在,跟隨你的心,追隨你的夢想,人生不一定會有—第二次機會。
arrow
arrow

    tda7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