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527847_10209182530389389_1941449105_n.jpg

 

我在南太平洋的十字路口-潛水產業除了要會潛水更要懂行銷

 

Bula!一個身材黝黑的大漢這麼喊著。

還沒出機場已感受到當地人宏亮有力的問候,來到熱帶地方總是讓我覺得熟悉與放鬆,Bula!斐濟。

親切和友善是對斐濟的基本印象,這裡也被稱為南太平洋的十字路口,有著一望無際的椰子樹,以及豐富的海洋生態,潛過許多國度,斐濟是一個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地方。

 

*Bula是『 你好 』的意思,也有祝福健康長壽的意義。

 

燦爛笑容卻藏不住生計困擾

 

在2013年時我去到了 Taveuni island,還記得那間度假村給人感覺非常的放鬆,不管是房間等級,還是餐點品質都是水準之上。當我去到有海的地方,潛水是我一定會去嘗試的活動,不過這次船上發生的事情比水裡還讓我印象深刻。

我永遠記得那天的場景,船上只有4個人,船長、潛導、我、嵐嵐。潛點是Rainbow Reef ,非常清澈的能見度,五顏六色的軟珊瑚,金花鱸滿佈在海裡,白鰭鯊出沒在珊瑚礁裡。潛導很專業和用心,上船後我驚呼這也太棒了吧。在水面休息的時候,吃著蛋糕,喝著飲料,忍不住職業病想詢問潛店狀況。因為這麼好的環境,為何一天只有2個客人,一定有那些地方出錯了。

我:你們這裡水底狀況好棒喔。

潛導:對啊,我們珊瑚礁完整度很高。

我:我喜歡在這裡潛水的感覺,不過每天客人都這麼少嗎?

潛導:沒有啦,以前很好。(有點欲言又止)

我:是因為淡季嗎,還是有其他問題。

潛導:我們以前每天都很多人來潛水,自從換了新的經營者,就變現在這樣了。

我:那對你的工作有影響嗎?

潛導:我以前一禮拜上5天,現在只剩2天,因為人少,小費也跟著變少。

 

聊著聊著休息時間也結束了,在第二次潛水時,在水裡我一直在想說為什麼這麼美麗的水底環境,這麼認真的潛導,卻因為更換經營者,來客數就產生這麼大的變化。

潛水教練如果沒有潛水還剩下什麼

 

回台灣之後開始改變我自己的定位,讓自己第一線教學的角色淡出,多點時間去規劃公司策略,努力去宣傳台灣。一個經營者對整間店的影響真的很大,沒辦法把公司推銷出去,客人怎麼會知道你有多棒。再好的教練沒有演出機會,沒有舞台,就等於什麼都沒了。沒有客人不只是埋沒他的潛水專業,更會影響整間店的營收,員工的薪水也會明顯減少。

宣傳自己,推廣台灣

 

選擇比努力重要,我們一定要找出屬於台灣特殊的內容,才有機會跟其他地方競爭。台灣潛水產業正在一個蓬勃發展的時間點,我們有機會去讓更多國外旅客來到這裡。其實只要我們每個教練把每個學生教好,自然口碑行銷就會幫你推廣,並且在任何平台上努力曝光讓更多人知道。原來台灣可以潛水,並且適合教學,我相信有朝一日,我們一定可以成為最好中文潛水教育基地。

 

 

我是希望台灣也能成為世界潛點的琦恩

arrow
arrow

    tda7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