螢幕快照 2016-03-17 下午12.30.04.png

我追的不是夢,我追的是人生—PADI教練考試

 

我在2005年5月,去台北參加我的PADI教練考試,跟所有候選人一樣,那時的我非常緊張,菲律賓考官George 一進來開口就說請大家放輕鬆,好好享受這場考試,當下的我怎麼可能放鬆,怎有辦法靜下心,短短3天的考試,除了想通過考試的標準以及想讓考官留下印象,真的是很兩難,我相信PADI 教練考試在每個教練心裡一定有留下專屬回憶,想讓更多人了解教練考試流程和內容。

 

將這段時間的努力濃縮成三天只為了獲得一個認同

 

台灣一年會有5次教練考試,分別在墾丁和台北,考官有中文和英文,英文的話就需要另外準備翻譯,主要的考試內容有4大部份,評分方式跟教練班一模一樣,所以不用太過擔心,只要你有準備好,考試通過是不困難的事,能先知道考試的方式,就比較好準備。

我就以墾丁場考試流程跟大家說明

 

Day 1 晚上 福華飯店 

17:00-18:00 開場:

由考官和地區經理主持,先告知考試流程和發考試題目,讓你了解這三天該做些什麼以及注意事項。

18:00-21:00 筆試:

潛水理論考試 :總共有物理學、生理學、休閒潛水計畫、潛水技巧和環境, 以及裝備等五科考試,每科有12題,每科不能錯超過3題,考試時間有90分,如果有一科不及格,可以現場補考,如果有二 科以上的考試不及格,便失去您在本次 IE 取得證書的資格 

PADI 系統,標準和程序考試 :這是可以翻書的考試。您可以使用 PADI 教練手冊及PADI 教學指引作為參考。此 項考試包含 50 題是非題和選擇題。 考試時間有90分,本項考試不能補考,答錯超過13題,便失去您在本次 IE 取得證書的資格 。

考試時候會採取梅花座安排,你跟隔壁候選人會寫不同卷子,寫完再跟考官換卷子,他也會馬上改考卷,你馬上就會知道你的考試分數,站在那邊等的時候非常刺激。

Day 2 早上 福華飯店 

08:00-12:00 知識發展試教:

你會依據第一天發的考試題目去準備,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單元,除了得到考試規定分數,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去展現你個人的風格,讓考官對你有印象,開場,埋梗,互動強,畢竟考官每次都是聽到一樣的題目,內容不會差異太多,如何展現屬於你的教學方式,我覺得比通過考試還要重要。

Day 2 下午 小灣游泳池

13:00-18:00 平靜水域試教+水肺技巧示範:    

如何安排泳池的教學,針對初學者要注意那些事情,示範動作怎麼做的又慢又誇張,讓你的學生能看得清楚,並且能夠了解,那些動作該安排在深水區,那些要在可站立的淺水區,我覺得重要的是你在教學時的穩定度,團隊控制的掌握度,讓自己不疾不徐完成指定動作。

Day 3 早上 沙島

08:00-13:00 開放水域試教+開放水域救援示範 

開放水域是最難準備的,因為你永遠不知道當天海邊的狀況,水流,能見度都會影響你教學,在實際的海洋助教運用,環境保護,學生的技巧穩定度都很重要,而且開放水域試教不能補考,所以我覺得是最多變數的單元。

 

救援練習第七單元,第一次評估會由課程總監幫忙監考,主要是示範救援水面無反應潛水員,動作要大,要誇張,並且準確,口對口呼吸和口對呼吸面罩兩種選一種。

 

開放水域結束後就會馬上公布成績,結業時就會拿到你的證書,我們常會說考官的手是世上最好握的手,因為這是你這陣子努力所獲得的認同,不過正式教學資格要等PADI 總部發email通知,才能開始教學,如果不小心你有其中一單元不及格,要5天後才能補考,補考費用澳幣$330元。

為海洋種下一個希望

潛水教練是海洋的守護者,透過每一次的教學讓更多人認識海洋並且從此愛上海洋,我們喜歡海,也希望藉由我們本身影響力,讓更多更多人知道目前海洋所遇到的問題和困難,對我而言潛水教練這個身份改變了我很多,每次潛入海裡,透過面鏡看著五顏六色的海洋生物,透過每一口呼吸,都能讓自己更寧靜,潛水改變了我的生活,我也希望我能培養更多教練,這樣就能將海洋種子深植到我的圈圈之外。

PADI教練考試是一個你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回憶,經過了這個挑戰,代表的是你有能力去面對實際的學生,有能力讓你的學生用最安全的方式去愛上海洋,透過每一次教學都能讓你成長,也能讓你知道自己是否適合這個產業,我相信潛水產業有你們的加入,會變得更有活力,也更有創意。

我是期待看見新面貌的琦恩

arrow
arrow

    tda7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